國家衛生研究院-動物實驗計畫書管理系統

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(IACUC)常見問題Q&A

動物實驗相關事項
 

1.我是新到職PI或首次欲執行動物實驗,應如何辦理?

  1. 申請動物實驗計畫書,並由IACUC審查通過。
  2. 報名參加實驗動物中心舉辦的各項說明會和教育訓練http://lac.nhri.org.tw
  3. 向實驗動物中心提出動物需求,線上申請購買或引進動物實驗計畫書核可之動物。
  4. 執行動物實驗。
 

2.我是院內人士,想知道動物實驗計畫書如何申請?

  1. 網頁下載動物實驗計畫書表格http://lac.nhri.org.tw/5download.php
  2. 提供下列資料至IACUC信箱iacuc@nhri.org.tw:
    (1) 動物實驗計畫書第一頁紙本或傳真或掃描檔案,PI、單位主管需簽名或蓋章。
    (2) 動物實驗計畫書word文件。
 

3.我是院外人士,欲於國家衛生研究院動物設施進行動物實驗,應如何申請?

    請逕向國家衛生研究院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(NHRI-IACUC)提出需求。
    聯絡人:IACUC執行秘書-林小姐,電話: 037-246166分機32911,E-mail: iacuc@nhri.org.tw
 

4.動物實驗計畫書審查需要多久?

    14~45個工作天。
  1. 確認文件完整性(審查前)-2-5工作天。
  2. 申請人補件(審查前)-1-30天。
  3. 審查開始: IACUC初審-1-10工作天。
  4. 申請人回覆及複審-視申請人回覆狀況與複審次數。
  5. IACUC複審-每次1-10工作天。
  6. 審查通過後文件簽核-1-3工作天。
 

5.若想於已審核通過的計畫書內再加入新的執行內容,需再重新提出申請嗎?

    需要重新提出「動物實驗計畫書」申請及進行IACUC審查:
  1. 下載動物實驗計畫書表格,http://lac.nhri.org.tw/5download.php
  2. 提供下列資料至IACUC 信箱iacuc@nhri.org.tw:
    (1) 動物實驗計畫書第一頁紙本或傳真或掃描檔案,PI、單位主管需簽名或蓋章Review status選擇Modification。
    (2) 動物實驗計畫書word文件。內容變更處以不同顏色字體標示。
 

6.已審核通過的計畫書,如果動物品種或品系或隻數變更時該如何申請?

  1. 動物品種(species)變更:提出新的「動物實驗計畫書」申請,進行IACUC審查http://lac.nhri.org.tw/5download.php。
  2. 動物隻數(總數)增加:提出新的「動物實驗計畫書」申請,進行IACUC審查。
  3. 動物品系(strain)變更:下載「動物實驗計畫書變更申請單」申請,變更後的總隻數應維持不變。
 

7.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(IACUC)是何種組織?其功能為何?

    依據動物保護法成立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(IACUC),委員由院內PI、獸醫師及院外公正人士組成,所有成員為無給職,主要任務為: 審核本院進行實驗動物之科學應用、提供動物實驗設計之諮詢意見及訓練計畫、提供有關實驗動物飼養設施改善之建議、監督本院實驗動物之取得、飼養、管理及是否確實、人員是否依計畫書審核結果進行動物科學應用、至少半年實施院內各動物實驗設施之查核、受理本院違反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之動物科學應用爭議案件等。
    聯絡人:IACUC執行秘書-林小姐,電話: 037-246166分機32911,E-mail: iacuc@nhri.org.tw
     
 

8.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(IACUC)與實驗動物中心(LAC)是同一單位嗎?

  1. 兩者為不同單位。
  2. 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(IACUC)主要任務著重在制定院內各項與動物實驗相關規範制度,以利監督管理動物之科學應用前、中、後的合法性、動物福利與動物從業人員之安全。
  3. 實驗動物中心(LAC)主要任務為實際執行院內實驗動物飼(代)養及動物實驗等技術服務。
  4. 但是IACUC多項業務如法令要求之動物福利推廣、人員教育訓練、動物實驗計畫之記錄追蹤等,皆授權由LAC執行,再定期檢視與調整其成效。
   

 

地址:35053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
電話:(886)-37-246-166 ext:32911  傳真:(886)-37-583-024  電子信箱:iacuc@nhri.org.tw
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. All rights reserved.